可乐鸡翅瑞思拜

【花亦山】当你们一起钓鱼

季元启/商舟/宣望钧/言千晓/夏泰/步夜




【季元启】

你和季元启,相约课余野外钓鱼,并视为比赛——谁钓得少谁就去给司业抄书。


当你气宇轩昂的扛着连夜从库房翻出的名贵鱼竿,赶到约好的地点时,却见季元启左手鱼竿右手鱼叉,身上还背着一条巨大的渔网,气势汹汹地迈着步子。


还悄悄喘了好几口,估计挺沉,你心想。

还没等你说话,季元启上前把东西往地上一扔,叉腰道:“呼……小爷我可是带渔网来的!今天赢定了!”


你看着满地的渔具,还是没忍住内心的槽意:“季老二,我们今天不是钓鱼比赛吗?一个鱼竿不就够了,你带鱼叉和渔网又是做什么?”


“钓鱼啊。”他理直气壮,“先把鱼竿支起来,再用鱼叉来扎浅水区的鱼,同时用渔网捞鱼,技多不压身嘛。而且你出身南塘,水上活动自然比我熟稔的多,不用上十八般武艺,怎么赢得过你?”


“那我谢谢你,你也太看得起我了。”你吐槽道,“那我祝你别像后山捉鸡一样,把自己网进去。”


你们在离对方不远处找了个合适的位置,你撒下鱼料,打好窝,静静地等着鱼儿上钩。


而季元启的动作可谓惊天地泣鬼神,和他刚才描述的一样,他左右开弓,一心三用,汗流浃背,热火朝天。


半天过去,凭借你丰富的钓鱼经验,鱼篓已然渐渐填满,而季元启的鱼篓看起来水比鱼多,好生可怜,对比下来是碾压性的优势。


当你准备喊他收工时,他的鱼竿终于动了,季元启喜出望外地使劲将鱼竿往外拉,没想到拽的用力过猛,鱼倏忽跃出水面,加之挣扎的厉害……“啪嗒”就给了他一耳光。


不管你印象如何,季元启反正已经记不起自己当天是如何回到宿舍,又是如何浑浑噩噩的如约去抄书,并且睡着了的。


但他中途醒来看到多了很多誊录完毕的纸张,和你在一旁睡熟的模样时,心中格外的释然了,徒留清早发现自己披着他衣服的你陷入无限困扰……




【商舟】

在登过赴虹号后,你已经对商舟的财力有了较为直观的认知,所以得知他约你钓鱼之前先建了一个鱼塘的事情,并未流露出半分大惊小怪——哪怕里面的鱼游得五花八门层层叠叠。


瞧着他连鱼饵都一团未挂就甩出鱼竿的熟练动作,你沉默一瞬,或许这般投放鱼的密度,随手扔根棍子都能串起十条鱼。果不其然,商舟接下来的收获印证了你的想法:


“这条不行,太瘦。”


“这条不行,鱼鳍少了一角。”


“这条不行,腮呼吸的太用力。”


“这条不行,鳞片太方。”


“这条不行,钓上来之前它瞪了我一眼。”


你越听越离谱,当商舟以莫名其妙的理由把第五条鱼放回池中,从而瞄准好下一个目标时,你终于忍无可忍:“什么?我以为你的眼镜是摆设呢,隔着水都能看见一条鱼在瞪你?”


“再说了,你都把它钓上来准备吃了,它瞪你不应该吗!”


他抬起帽檐边鸦羽下遮住的双眼,素日里优雅的人竟带着几分讨好:“冬瓦瑞,思维题。”


“我只是想把最好的,献给你。”




【宣望钧】

宣望钧对鱼没有特殊的偏好,他是来给雪球打野味的。


你对鱼没有特殊的偏好,因着记忆里的接天莲叶,每每偶遇亲切的乡音和水乡的风味,便觉心中又酸又暖。


正巧于下学之日,你在街边听闻熟悉的乡音喋喋不休地描述着南塘的鱼的做法,种类多到如同全鱼宴,听得你食指大动。


你正琢磨着休沐日找个酒楼大快朵颐的可行性,一声熟悉的“喵~”从身侧传来。不知何时,宣望钧已经和你并排走在了一起。


他自是听见了刚才那人对鱼的喜爱,低下头问道:“雪球,你想吃鱼吗?”


见你看过来,雪球又喵了一声,宣望钧脸上泛起微微笑意,抬头对身畔的你说:“小猫咪自然是爱吃鱼。一个人去钓鱼未免有些孤单了,不知师妹是否有空和我一起去?”


于是你二人此时此刻在树荫下,各手持鱼竿,看着沉入水中的两根鱼线,偶尔相顾无言。还好雪球在一旁蹭来蹭去,绕着你的小腿不停摩挲,用尾巴缱绻的绕住你的脚踝。


“真乖。”你忍不住上下其手,揉搓起雪球的脑袋,雪球舒服地发出“呼噜呼噜”的声音,连宣望钧都忍不住看向你们,金色的眸子在树荫下却亮的不行,仿佛炽热的阳光,照得你热腾腾的。


这时,平静的湖水泛起了涟漪,你大呼:“师兄,有鱼!快拉竿!”


宣望钧闻言立刻拉竿,片刻就将鱼拽了上来,不是很大却体态肥美。这时你的鱼线也泛起了一圈圈波纹,宣望钧提示你的功夫又顺便抄起了捞网,为你最费力的拽鱼出水这步节省了不少力气。


所谓“男女搭配干活不累”,仅一个上午你们的鱼篓就已填满,你由衷地感叹:“太棒了!这些全部烘成小鱼干够雪球吃好久了。”


“雪球吃不了那么多,给他留两三条足矣。”宣望钧依旧如同往常般神色淡淡,“听闻在师妹的家乡,人们都只拿新鲜出水的鱼入馔。”


他手脚麻利的收起你们的渔具,拎起鱼篓:“宸王府最近新来了个擅长南塘菜的膳夫,有了这些鲜鱼,或许他努努力,也能缓和几分师妹的乡愁。”




【言千晓】

想起上次逸都之行的软溜鱼扇,你咽了咽口水,准备买上几条鲜活肥美的好鱼,约上言千晓,找一家逸都菜酒楼大快朵颐。


天不遂人愿,今日城中创卫,所有临街商贩不得不闭门谢客,于是你们不得不抄起鱼竿前去湖边钓鱼。


去往的路上,你正盘算着一会儿满载而归,然后选最肥美的切片做软溜鱼扇,然后鱼骨杂碎煲汤,选小巧玲珑的炸至骨肉焦酥,然后一部分碾碎拌饭……走在路上口水都要砸到地面上了。


正当你美滋滋的想着,言千晓对着软溜鱼扇这一题材直挠头:“可我家的厨子不一定会做。”


“小事,我有谱。”你底气十足道。


“你哪儿来的谱?”


“你大爷的。”


“郡主,不愿详说无所谓,但你怎么还骂人呢?”


“哪儿跟哪儿啊,”你无语地转过头去,“是商舟,你大爷,你大爷给我的。”


“不好意思。”言千晓说道,“既然是我大爷给的,那应该差不了,也许可以让厨子试试照猫画虎。”


虽然你们费劲九牛二虎之力钓上来不少鱼,但厨子还是没能成功画猫。


因为事后你将菜谱拿给商舟,他听完后一拍脑门:“哎呀,我都忘了这本是用英格历史写得,不是大景通用文字。若你想吃的话,我可以翻译给我家的厨子来做……小言也一起来吗?”


在你看不见的地方,言千晓忿忿地磨着牙:“奸诈。”




【夏泰】

你见过很多人钓鱼,但没见过夏泰这种可以称得上直白甚至有些狂野的方式。


他驾着一叶扁舟,古铜色的小臂全部浸于水中,静静地注视着水面,任凭水流冲刷而静止的肌理显得线条分明,为清俊的脸庞增添几分刚毅。


日头逐渐悬至高空,夏泰依然目不转睛地盯着水面。粼粼波光如同碎钻和大片的碎玻璃一齐跃然纸上,你已然眼花,几次将那截蜜色的小臂恍惚成一条缓缓游弋的鱼。


晨练过后的大鱼也到了饥肠辘辘的时刻,或许他们也想如人类般买了早餐带回去吃。


晴空万里,一条肥瘦相宜的鱼正懒散地凑近水面呼吸空气,在大鱼试图猛地将他吸进肚里时,夏泰的反应更快,单臂发力猛然捞举,两条腿稳住小舟,竟硬生生将鱼拖离水面。


当鱼平放在小舟上,夏泰抽出手臂,另一只手抄起尖锐木棍刺向鱼头,挣扎几下,鱼也就和小舟一同随波逐流了。


你怕腥味溢散于水引来更庞大的生物,不等夏泰反应,率先把木船划了过去,帮着他和鱼一起上船。夏泰划船返程时,你在一旁悄悄地比划——鱼身竟如同你的腿一边长。


你原本的打算是和夏泰一起体验最原始的晴岛钓鱼方式,夏泰虽然同意,但哪知你再三强调自己熟知水性后,他仍不放心,一向对你随和的他强硬地把你留在了相对牢固的木制小船上,自己驾着几近树叶般轻薄的轻舟半划半漂了过去。


你们很快回到岸边,看着夏泰把鱼拖到岸上,熟练地刮鳞、剖杀、分解、清洗,不由得心生佩服,随口打趣道:“若我在晴岛生活,恐怕要被饿死了。”


“若你在晴岛生活,不需要学习这般辛苦的技能。”他的脸和耳朵同时瞧瞧发红。


“有我在,你不需要劳作,也能天天都吃上像这样的鲜鱼。”




彩蛋是不知道谁才是钓手的步少卿~


评论(23)

热度(469)

  1. 共4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